close

Los Andes_cover.png

天生就有一對大門牙,父母說可以用來啃西瓜。但是到了學校,同學們笑我是布袋戲《雲州大儒俠》裡面的「哈買二齒」,一顆是葡萄牙,一顆是西班牙。起初我也是笑笑,不以為意。沒想到,過了三、四十年,我真的為了在南美生活,認真學習葡萄牙語、西班牙語。在南美洲最常去的地方,一是去超市買「菜」,二是送孩子上學,自己也進教「室」教中文,三是在球「場」打網球、高爾夫球,因此練就了道地的「菜市場」葡語、西語。
  

去巴西之前,我一直從事文字工作。執筆寫作的歷程,從六百字直式稿紙、四百字橫式稿紙、電腦中文鍵盤打字輸入,這本書則多是利用手機語音輸入,拜科技文明之賜,寫稿速度越來越快,修改校對也越來越容易。過去利用下班後接稿翻譯,所以也出版過幾本掛名的翻譯書,但版型全部是橫排的。心裡一直有個願望,希望自己能出版一本中文原創的直排書。雖然這本書內還出現不少英文、西文和葡文,難免會讓讀者在閱讀過程感覺不順暢,但還是拜託大家多多包涵。快60歲了,再讓我任性一次吧!
  

從2018年9月開始發想,利用下班和休假時間撰稿整理,全部花費了十個月工夫,共收錄了43篇11萬7千餘字。其中一部分曾經在南美僑社報紙《美洲華報》(巴西聖保羅)、《傳薪日報》(巴拉圭東方市)的副刊發表,也有一部分搶先在《痞客邦》部落格上貼文,甚或還有幾篇是機關學校的專題報告,但更多的是在本書首次發表的駕車出遊記錄,以及自拍的旅遊數位相片。本書結構大概分成四個單元:
  

第一單元:主要是在巴西、巴拉圭、阿根廷、智利和哥倫比亞的生活旅遊經驗,其中大部分是駕車旅遊,寫了不少公路沿途風光。駕車旅遊記事看似流水帳,但因這些地點是國人旅遊鮮少到達的地方,所以特別追加這些篇幅。當時由於各種因素,旅行結束沒有立刻寫成遊記,當然現在整理起來的確有些困難。幸運的是,當時已經擁有數位相機,我習慣逐年按月收集生活照片,再搭配現代科技Google Map地圖輔助,還有維基百科Wikipedia提供精確的文獻參考,將我零碎的記憶重新整合。
  

第二單元:以分享華語文教學經驗為主。剛到巴拉圭不久,我就投入了當地僑校的教學工作,從代課高中數學、國中數學、國中國文到高中國文,授課對象多是台僑子弟。在轉換跑道投入華語文教學之前,悉數捐出週六中文班鐘點收入,回饋中正學校,僑務委員兼孔子文教中心曹水勝董事長特別頒發「感謝狀」。日後,我又自費更換華語文教室空調系統,安裝TOKYO新型分離式冷氣。2015年僑務委員會陳士魁委員長來訪中正學校,我在教師座談會上舉手提案,建議在小學教室內安裝電視螢幕,以利華語文數位化教學推行,曹董事長立即覆議,答應慷慨捐贈。
  

第三單元:記載當時南美的政經脈動,其中大多摘譯自英國《經濟學人》週刊的報導。2008年,偶然機會認識了北京大學英語專業的博士生,我們在互聯網合作建立《經濟學人》週刊的中文平台ECOCN,除了身兼超級版主,指導年輕學生練習翻譯寫作,主要負責拉美地區政經文章的英譯中。不久這個平台獲得廠商資助,並以「支付寶」提供稿費,其中幾篇拉美譯文也獲得台灣英文雜誌社的青睞。直到2014年,由於華語文課程時數突然加重,沒有多餘時間再兼顧翻譯,才逐漸退出平台,但仍難以忘懷,一有空檔仍再試身手。這五、六年間,累積了三、四百篇譯文作品,藉此機會挑選近期的精彩片段與大家分享。
  

第四單元:附錄,收集了在亞松森市區駕車的不完美記錄,警察局交通案件筆錄,原件是西班牙文。第一次是深夜從日本料理餐廳的車庫倒車上街,不慎撞擊停放在路邊的轎車左前方後視鏡。第二次是早上送女兒上學,在十字路口等待紅燈,一輛摩托車闖紅燈遭行駛中的公車撞擊,摩托車騎士飛撲到我的引擎蓋上,騎士輕傷,虛驚一場。
  

在南美生活的這十幾年,正好是兩個孩子的童年,直到高中畢業。兄妹兩人在教室裡講英語,下了課用葡語、西語跟同學聊天,回家又跟父母說國語,豐富了他們的語言領域。此外,帶著孩子深入亞馬遜叢林、伊瓜蘇瀑布,踏浪在里約熱內盧白色沙灘,並遊覽阿跟廷火地島省世界的盡頭,觀賞南極冰川,走訪國王企鵝的棲息地,駕車橫越彭巴草原,帶給他們閱歷豐盛的幸福童年。
  

感謝主,從小就派給我生離死別的人生功課。感謝爹娘生我育我,你們太早走讓我來不及當個媽寶。感謝妻子兒女,讓我在廚房裡學習當個好爸爸。感謝兄弟姊妹,不辭飛行萬里來巴西探望我們。感謝在巴拉圭一起打拼、打球的老師和夥伴,還有光復編輯部的老同事、中平會所的弟兄姊妹、大勇街和豪鎮社區的老鄰居,去國將近二十年,你們都沒忘記我。尤其是大學同窗,賦予我特別的任務,擔任系友會「三十重聚」籌備委員兼節目主持人。感謝你們,從南美回到台灣,給了我最溫暖的擁抱。
  

我真的很懷疑,「自己上輩子就是拉丁人」,哈哈!
  

Muito Obrigado, Saude!
  

Muchas Gracias, Salud!
  

感恩,乾杯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is2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