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qdefault.jpg

晃眼在巴西已經待了六年,去過聖保羅Interlagos賽道看過一級方程式賽車,也參觀過里約熱內廬Maracana足球場,美景市Mineirao足球場,愉港市Beira Rio足球場,更在我住的城市巴京Mane Garrincha足球場現場觀戰不少場職業俱樂部球賽。尤其今年巴西利亞人(Braziliense)俱樂部首次踢進甲組聯賽,託他們的福,其他Sao PauloRio de Janeiro名門球隊相繼來巴京進行雙循環對抗賽,讓足球粉絲一飽眼福。唯獨享譽全球「世界杯」五冠王的巴西國家足球隊,這幾年從不曾在巴京出場比賽。

 

雖然摘下韓日世界杯冠軍後,巴西國家足球隊從橫濱兼程趕回巴京,將雷米金杯呈獻當時的卡多索總統。當時我在公寓頂樓親眼目賭他們的VARIG專機,在五架幻象戰鬥機護航下降落巴京機場,我隨即帶著相機出門,準備在大街上歡迎這群五冠王的球星們。沒想到,一等就是四個小時,包括我在內五十萬市民湧進大街,搭載他們遊行的電子花車寸步難行。平常從巴京機場到總統府高原宮不過15分鐘車程,當天電子花車卻足足開了六個小時,路上真是擠爆了。

 

機會終於來了。今年六月八日,巴西國家足球隊在布京以一比三敗給地主國阿根廷,阿根廷順利晉級世界杯,巴西暫居南美洲淘汰賽第二。隔天上午,巴西足球協會立即宣布,下一場出戰智利的比賽將於九月四日在巴京開戰。當天翻開巴京報紙體育版,久久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仔細確認每一個葡文字母,深怕空歡喜一場。幸虧我在巴京住得夠久,這一天終於被我等到了,感謝主。這支連續拿下世界杯,去年美洲杯,六月下旬又在德國贏得洲際協會杯冠軍,包括RonaldoRonadinhoAdrianoKakaRobinho等球星的巴西國家足球隊「無敵艦隊」終於要在巴京出場比賽了。

 

八月十九日  星期五  天氣午後雷雨

早起讀報,聯邦特區政府體育廳宣布:今日起在全區七處售票窗口販售巴西出戰智利門票,同時公告門票價格和購票規則。每人限購三張,全票座椅300巴幣(二千張),遮陽水泥座160巴幣(六千張),露天水泥座70巴幣(三萬二千張)。購全票者需攜帶身分證,購半票者需同時攜帶身分證、學生證核驗身分,一張學生證限購一張半票。體育版頭條,巴京球迷抱怨門票貴得離譜,創下國內天價。

 

下午,突然下起雷陣雨,巴京今年乾季難道提早結束。晚上雷雨不停,全家前往位於北區的巴西利亞百貨公司美食廣場用餐,我順道去售票窗口買門票。車子才開進地下停車場,就看見一條不見尾巴的人龍正排隊購票,心裡一嘆「完了!」還是先帶孩子吃飯要緊。九點半準備從停車場離去時,再去售票窗口一探究竟,快打烊了,隊伍還剩下三、四十人。警衛告訴我,明天請早,今天隊伍到此為止。我問了一下,一群年輕人回答,他們已經排隊五個小時。哇勒!警衛還說,明天百貨公司十點開門,可能七點就有人來排隊,預計明天晚上全部四萬張票可以售完。

 

八月二十日  星期六  天氣晴

早起讀報,聯邦特區政府體育廳宣布:昨日第一天售票日,全市七處售票窗口已售出一萬四千張門票。昨晚警衛所言不虛,這個週末假日鐵定售完全部門票。趕緊用完早餐,馬上出發往巴西利亞百貨公司排隊購票,還是有點遲,快十點才到,果然隊伍前方已有二、三百人。服務人員在隊伍後面逐一叮嚀,為加快售票速度,只收現金,信用卡、支票一概不收。糟了,身上現金不夠,急忙拿出手機討救兵,趕快送錢來。

 

接近中午,地下停車場突然停電了,排隊球迷大嘩。20分鐘後來電了,但從停電後近一個小時,隊伍沒再前進一步,原來售票電腦因停電當機,售票紀錄不見了,正在搶修。哇勒!開始有點尿急,但前前後後插隊糾紛不斷,我告訴自己離窗口就差20公尺了,絕不能離隊,但隊伍還是原地不動。下午一點,老婆孩子終於來救我了,兒子代我排隊,我趕忙去找廁所。電腦終於復工了,隊伍尾巴愈拉愈長,還好我已經在前面。眼看窗口就在眼前,公布欄卻貼上兩個ESGOTADO大字,二千張座椅、六千張遮陽水泥座門票都售罄,只剩下要日晒雨淋的露天水泥座。已經排隊三小時多,不管那麼多,總得買張票回去。一點四十分,門票終於到手了。我計算一下,我在人龍隊伍裡長達220分鐘,從來沒排隊那麼久!

 

八月廿二日 星期一  天氣晴

早起讀報,聯邦特區政府體育廳宣布:巴西出戰智利門票還剩一萬二千張,電腦計算失誤,座椅還剩171張,遮陽水泥座還剩894張。被耍了!我猜就是週六中午電腦當機出了紕漏,恨得咬牙切齒,搥牆罵人,真想再跑一趟去換票,但想起前天慘痛的排隊經驗,不敢再去。

 

九月二日  星期五  天氣晴

中午讀報,聯邦特區政府體育廳宣布:巴西出戰智利門票還剩四千多張,座椅還剩7張,遮陽水泥座還剩76張。報上還說,現在售票窗口前根本沒有隊伍。我有點兒心動,把握最後的換票機會,我真的去了,確實沒有隊伍,售票小姐說一個早上都是來換票的,前半小時都換光了,你來晚了。哇勒!白跑一趟。

 

傍晚七點,女兒學校舉辦教學參觀日,校長還特別舉辦足球賽門票(300巴幣座椅二張)摸彩為興建遊樂場籌募基金,這是我的最後希望,花十元買了一張彩券,但還是槓龜了!

 

今晚十一點,巴西國家足球隊抵達巴京機場。根據媒體報導,現場二千五百名球迷接機,加油聲勢浩大,塞爆機場,球員一個小時後才脫身前往旅館休息。

 

九月三日  星期六  天氣晴

早起讀報,巴西國家足球隊抵京出賽的消息幾乎占據體育版全部版面,內容鉅細靡遺。詳細閱讀後才得知,這次是巴西國家足球隊第七次來巴京出賽,但卻是第一場正式比賽。前兩次巴西國家足球隊抵京出賽都在1997年,先是四月二日友誼賽以四比○勝智利,又在十一月以三比○力克英國威爾斯。難怪,這場世界杯淘汰賽在巴京造成轟動,不僅是我的第一次,也是眾多巴京市民的第一次。當年球員CafuZe RobertoRonaldo還在陣中,只是當年的小老弟都已成為老大哥。

 

下午四點,國家足球隊在Mane Garrincha球場開放練球,不收門票,但參觀者必須攜帶一公斤耐久食品或一雙舊球鞋。根據媒體報導,二萬多巴京市民扶老攜幼去參觀練球。

 

九月四日  星期日  天氣晴

今天是比賽日,興奮過度,天沒亮就醒了。早上九點,電視台現場轉播一級方程式義大利站比賽,沒心情仔細看,心裡一直念著下午四點的足球賽。開始有點神經質,擔心找不到停車位,擔心沒有座位,擔心排隊太久,體力不支,中暑昏倒,擔心不能帶水瓶進場,加油喊太大聲,口會渴。開始瘋了!

 

下午二點,約了巴西朋友在家集合,一起開車前往Mane Garrincha球場,當然穿著五星黃衫。溫度計顯示32,夠嗆了,一路上看到的車子都是去看球的。車子停在距進場的八號門一百多公尺,好家在,但走到八號門前又是一條不見尾巴的長龍,順著隊伍往後找,八號門和隔壁一號門的兩隻長龍已經糾結一起,分不清了,誰也不敢確定站對了位置。排隊秩序太亂了,賣國旗、加油棒和飲料的小販充斥其間,誰也不讓。快到八號門門口,我手上的飲料罐突然被回收鋁罐的小弟一把搶去(按規定,不准帶瓶罐進場),哇勒,我還沒喝完呢!差兩分鐘四點整,終於踏進球場,正在吹奏智利國歌。踏進綠茵的球場,所有買票排隊的辛苦全都拋在腦後,盡情享受球賽的樂趣!

 

門票上註明的是座位,我卻怎麼也坐不下來,前排全部站在水泥座位上看球,我也非站著不可。八號門位置在巴西上半場進攻球門的右後方,上半場巴西JuanRobinhoAdriano在三十分鐘內連灌四球,四比○領先,都在我眼前發生,看得大呼過癮,跟著大家又叫又跳。身後不遠的智利僑民啦啦隊,中場休息時間屢遭周圍巴西球迷冷嘲熱諷,唱著「Cade Chile?」(智利在哪裡?),總算雙方還頗能自我克制,而且智利加油區有警察重兵保護。部分巴西觀眾還拿出「Fora Lula」(總統下台)海報在攝影機前搖晃,吸引媒體注意,抗議政府和國會貪污醜聞不斷。

 

足球場看台上最熱鬧的波浪舞,這場比賽怎麼試都無法成功,全場爆滿四萬名觀眾,至少有三萬站著看球,當然掀不起波浪。由於勝負已定,下半場雙方換了大量板凳(二軍)球員作戰,過程相當平和,我猜球員也和我一樣,快被太陽的烈燄晒昏了。就在大家準備起身離場時,Adriano又在第四十七分鐘補進一球,終場以五比○狂贏智利。不過,最後一球我沒看見,我已經早五分鐘「逃」出場外,因為擔心散場人潮、車潮又堵住出口,動彈不得。才發動油門,場內就傳來雷霆萬鈞的巨吼聲。

 

果然我的顧慮沒錯,回家洗了澡換上乾淨衣服出門晚餐,到了餐廳,那群被堵在球場出口的「忠實」球迷才陸續回來。雖然我在同一座球場已看了不下十場足球賽,但這次看國家隊出賽的觀眾最多,體驗也特別豐富,所以寫出來分享大家。巴西憑藉這場比賽的勝利,也順利拿下明年六月德國世界杯入場券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nis2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