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cho_02.jpg

四月底某一天,我參加了生平第一次公益活動Un Techo Para Mi Pais,並且收穫良多。巴拉圭的貧富差距很大,窮得越窮、有錢的越有錢,有錢人越來越看不起乞丐了。雖然如此,還是有些慈善機構定期召集全國的公民或學生,加入一些公益活動幫助自己國家的窮人,其中之一就是Un Techo Para Mi Pais

      當天早上,我跟平常一樣七點準時到校,只不過書包裡帶的東西很不一樣:平常都是帶電腦、筆記簿和文具,但這一天我帶了工作手套、榔頭、水壺、防曬油和防蚊液等,以免在蓋房子的時候意外曬傷或得了登革熱。

因為交通車七點半才會到,所以我先和早到的同學打了一場籃球。公車直到八點左右才姍姍來遲,領隊也差不多這個時候才到。領隊先集合點名,每人發一件這次活動的工作服,上面有活動的名稱和圖案,還有Voluntario(志工)字樣,我還蠻喜歡的。

      上公車的時候,我想起來這也是第一次在亞松森搭公車,真的不敢恭維,感覺就是一台老爺巴士加裝了幾張塑膠椅,而且裡面真的很髒。終於搖搖晃晃抵達了目的地Luque,我們這一群人下車後,領隊幫我們分成四組,一組八個人還有兩位正副組長,同一組裡面我只認識兩位同年級的。我們步行了約二十分鐘才到要幫忙的那一戶人家,聽組長(一位大學女生)說,這戶人家是單親家庭,一位老母親跟五個孩子。

      接著,我們就開始上工了。剛開始還很簡單,就是在木樁上塗防蛀油漆,後來就交給了五個孩子去做。他們在塗油漆時,我們開始在地上測量房屋的長寬,還有支撐房屋的梁柱位置,全部測量完畢後,組長示範了打樁挖洞,我們就開始動工了。我們這組只有兩位男生,我和另一位同學,但他不久卻跑去別組幫忙,把我一個人丟在這裡。

      打樁挖洞幾乎毫無技巧可言,完全靠自己的蠻力,所以我挖的數量當然比同組的其他女生還多。不過,每挖好一個洞就交給她們測量,假如深度不夠或太深,那些細部微調就完全靠她們了。挖完洞、安置好木樁後,接著要鋪蓋最底層的地板。我被分派到新的任務,坐上改裝機車去三公里遠的地方搬木材,要拿來拼成地板、門窗和天花板。所以打釘子的部分,我只站在旁邊看。

techo_01.png

      好不容易到了下午一兩點,那一戶人家的老母親端出一大鍋水煮義大利麵給我們吃,雖然有點涼了,醬料也不太夠,但當時實在快餓扁了,就配著小麵包,唏哩呼嚕地吃完了一盤冷麵。下次一定要記得隨身帶幾條巧克力,補充一下熱量。

      午餐過後,其他組的組長抱怨人手不夠,要找人幫忙,我又馬上被叫去了。在那一組,我看到原本應該跟我同組的那個男生也在那裡,只有無言可以形容當時的心情。我在那裡幫忙挖洞、測量挖洞的深度,還要用水瓢舀出流出來的地下水。天色漸暗,明天還有另一批同學來加蓋門窗屋頂。

      等到我們全部忙完,太陽已經下山很久了,雖然才傍晚七點,可是已經冷到不行,而且還沒有足夠的燈光,感覺很像是在半夜。步行回去搭公車的時候,因為前幾天下大雨,我們腳上踩的都是爛泥巴。有位同學很白目,他用雙腳大力地往水坑一踩,濺起來了海嘯把我們都淋溼了,而且還是泥巴水。上公車之後,當然全班都在公幹他。

      在車上接到老爸的電話,全家在等我一起吃晚餐,才又把我的思緒拉回到現實。參加這一次公益活動,讓我更懂得知福惜福,也很有成就感。雖然只是蓋一幢不算大的房屋,卻能幫忙他們遮風避雨,很安全的過日子。也同時讓我了解,巴拉圭也有很多有愛心的人,還有一群不氣餒的國民。下次若有機會,我還要報名參加。(李澤邑,ASA, American School of Asuncion十年級,2012)

arrow
arrow

    denis25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